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时间!还是时间!-中国科学院地质专家火速驰援地震灾区会诊地裂缝
日期:2014-08-11 |来源: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89   

  19点左右,受地震及降雨的影响,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老屋基社出现了3条长度约1公里,宽度约70厘米,深度约1米的地裂缝,直接威胁到36100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5分,在接到相关报告后火德红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电话联系中国科学院鲁甸抗震救援协调中心:“裂缝情况十分严重,灾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刻不容缓,请求你们立即派出专家组对灾情进行评估并研究处理方案。” 

  2040分,协调中心立即联系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请求派出专家组火速驰援灾区。科学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灾情,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及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先后致电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进行紧急沟通。 

  2230分,经过紧急磋商,由3位地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成立,分别从昆明和成都出发奔赴灾区。 

  810 

  望眼欲穿此时此刻已不足以诠释等待的焦急。 

  1450分,专家组经过8个小时近600公里的长途跋涉赶到位于火德红镇的科学院抗震救援协调中心。 

  15点,顾不上喝一口水,顾不上吃一口饭,更顾不上舟车劳顿,专家组会同镇政府工作人员直奔受灾地点老屋基! 

  1630分,到达开裂地点。专家组对岩石成分、岩层走向,裂缝位置、宽度、深度、长度、错位情况以及裂缝方向与山脉断层方向的关系等一系列相关因素进行了测量、分析、对比。经过3个多小时的实地勘测,专家组全方位掌握了三条地裂缝的相关情况。 

  2110分,专家组向火德红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灾情勘测情况及应对方案:老屋基地裂缝为土层开裂,最宽处80厘米,错位最严重处1米,最长一条裂缝长900米,裂缝深度与土层厚度相同,走向与山脉断层方向一致。针对以上情况,专家组提出紧急应对方案:一、尽快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避免发生伤亡;二、对裂缝进行定时监测,观察变化趋势,指挥部及时掌握情况;三、采用适当措施,减少雨水灌入裂缝,降低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危险。指挥部领导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华贵表示,专家组实地勘测数据详实、准确、可靠,方案对症下药、切实可行,指挥部将马上组织人员按专家组提出的方案应对灾情,同时他对科学院各位专家为抗震救灾做出的贡献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811 

  8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雨如注,胜利完成任务的中国科学院的地质专家渐渐消失在雨幕之中,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专家组实地勘测地裂缝

专家组实地勘测地裂缝

专家组实地勘测地裂缝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