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中国科学院鲁甸抗震救援协调中心向火德红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科技救灾工作进展
日期:2014-08-12 |来源: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84中国科学院各支救援队伍陆续进入灾区以来,科技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810,中国科学院鲁甸抗震救援协调中心就科技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向火德红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了汇报。 

  一、心理援助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10余人组成的救援队伍自84日起陆续到达灾区,先后在昭通市、鲁甸县城及火德红镇设立工作点,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援助。到目前为止共走访伤病员家属100名;走访灾区居民26户;开展个体辅导15次;进行儿童心理援助537人次;提供灾后心理援助亲子手册1000套;提交政府建议4份;评估伤病员心理状况143名。 

  二、疾病筛查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救援队86日携带“全科医生工作站”进入灾区以来先后在火德红镇及水磨镇开展受灾群众疾病筛查工作,在4天时间内先后为300余人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为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 

  三、次生地质灾害防治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救援队由6人组成,86日进入灾区,先后对牛栏江堰塞湖和李家山地裂缝进行了实地勘测,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1)在利用无人机进行实地勘测的基础上,制作了“鲁甸震区牛栏江堰塞湖三维立体数字高程模型”,立体呈现了堰塞湖全景,为堰塞湖排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2)李家山地裂缝灾情出现后,山地所专家火速奔赴灾区,对地裂缝情况进行了实地勘测,并提出了灾情应对方案。 

  目前,科技救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将再接再厉争取为抗震救灾做更多工作。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华贵,火德红镇党委书记臧尔方及副书记保德富等指挥部领导对科学院发挥自身优势投入抗震救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科学院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