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继续增援鲁甸
日期:2014-08-13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目前院里已经增援了好几批人,灾区的需求真的很大,有多少力量都可以在这里发挥。”8月11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中科院昆明分院“8·3”鲁甸县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赴灾区协调小组(以下简称赴灾区协调小组)组长戴开结还在忙着救灾。

  在灾区的几天,戴开结等人不断收到来自灾区各个地方的求助电话。前天晚上,戴开结收到所在驻地火德红镇党委书记的电话,紧急请求中科院派专家支援被困的当地居民。在接到求助后,院里紧急派专家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赶赴灾区进行支援。

  地震发生后,鲁甸县水磨镇受灾严重。为此,赴灾区协调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携部分科技救援设备组成8人分队,于8月8日晚10点40分抵达水磨镇受灾最为严重的营地村村公所。

  开赴营地村的过程让队员李司至今想起来依然心惊。地震之后,进村道路损毁严重,泥泞崎岖,坑塘遍布,车子一直在颠晃中缓慢前进。

  进入水磨镇后,分队成员主要从事心理辅导及卫生体检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日下午,分队成员为村民全身体检263人次、血压体检206人次、体检血糖119人次、心电人数123人次,紧急转运伤员1名。

  水磨镇余震一直不断。刚开始队员们还有点恐慌,一看到桌面摆放的设备“叮咣”作响,屋顶上的灰尘开始飘落,大家便会一窝蜂跑到屋外的空地上。不过,他们很快就适应了余震带来的紧张和恐惧感。余震过去,大家又回到卫生室,继续手头上的工作。队员钱宝益告诉记者,今天水磨镇正在下大雨,路都被冲断了,村里的人很难出去,村外的人也很难进来。

  “对于中科院的队伍,当地人民非常信任。”戴开结说,“只要灾区居民临时安置点一直不搬,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同时,目前灾区已开始考虑震后重建工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8-12 第1版 要闻)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