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研究所发现胡蜂牛虻过敏综合症直接证据
日期:2010-07-14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马冬莹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昆虫刺蛰引起的过敏反应是医学上的一个重要的病症, 除了导致红肿、瘙痒等症状外,全身性过敏反应的发生甚至可能导致病人死亡。刺蛰的昆虫主要是昆虫纲膜翅目的成员,包括胡蜂、黄蜂等。但也有部分昆虫包括牛虻、斑虻、猎蝽等,会导致过敏性反应。长期以来,世界多个实验室都对牛虻和胡蜂导致的过敏反应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胡蜂牛虻过敏交叉反应综合症的存在,但一直没有找到直接的医学证据。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从牛虻唾液腺中分离和识别了两个天然的过敏原分子Tab a 1和Tab a 2,并收集了37例牛虻叮咬过敏病人的血清,和3例胡蜂过敏病人的血清,检测了这两个分子与病人血清IgE的结合情况。研究发现 Tab a 1和Tab a 2与病人血清IgE反应呈现出80-90%的阳性率,并且可以剂量依赖的方式竞争性抑制病人血清IgE与牛虻唾液腺总蛋白的结合。

这是世界上从牛虻唾液腺中首次鉴定出天然过敏原的首次报道,该研究结果为胡蜂牛虻过敏综合症提供了直接的证据,对昆虫刺蛰过敏性反应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于欧洲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杂志(Allergy, European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2010 Jul 2),题目是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wo new allergens from the salivary glands of the horsefly, Tabanus yao.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所在牛虻导致过敏方面的研究再获重要进展
·昆明动物所大胡蜂毒素引起速发型过敏反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研究上取得突破
·昆明动物所在牛虻抗血栓多肽方面再获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野蚕蛾茧丝结构及色彩遗传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昆明动物所研发新的生物气味探测装置
·昆明动物所在人类大脑进化遗传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东方微孢子感染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铁过载与脂肪积累和肥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铁过载与脂肪积累和肥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