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画眉科两属的分子系统研究新进展
日期:2010-12-06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董锋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鸟类具有较强的迁移能力,能够对气候变迁和地质变化做出快速反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课题组应用多基因数据的研究结果显示,传统分类观点认定的斑翅鹛属(Actinodura)和钩嘴鹛属(Pomatorhinus)均为并系群,提示东亚鸟类进化历史复杂,可能经历了适应环境的趋异进化。结合形态资料,两个属的分类地位得到了修正,分别被拆分为形态差异显著的两个属。

斑翅鹛属内部存在南北分化,并向东西扩张格局,生态资料提示这一格局可能是同域生态位分化后发生地理替代的结果。钩嘴鹛及其近缘类群的进化过程中,喙的变异呈现不连续性,该类群的祖先起源于中新世气候适宜期,随后的物种分化均与一系列气候事件相对应,这种格局很可能是适应性进化的结果。上述研究提示由于东亚复杂的地形和地质历史,鸟类区系的演化历史也相对复杂。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Zoological Studies (49: 703-709) 和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57:1268-1275)上。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东亚人群源流研究取得新进展
·云南首次记录到中国特有种-暗色鸦雀
·昆明动物所在新基因的功能起源和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两栖类分子谱系地理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树蛙科动物分类及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研究所揭示东亚存在史前人群迁徙的内陆路线
·昆明动物所在食肉目分子系统学方面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对纹胸鮡属鱼类系统进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两栖动物——天然抗菌肽的宝藏
·昆明动物所发现一个年轻新基因在雄性繁殖力和寿命长短平衡中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