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精神分裂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结果的验证需要勇气
日期:2012-05-23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精神分裂症是一类复杂的精神疾病,以思维障碍为主要临床相,伴有感知觉、情感和意志行为方面的异常以及认知功能的损害,表现为幻觉、妄想、情感失调、意志缺乏等。该病多起病于青年时期,全球人群终身患病率高达1%,但病因至今未完全明朗。由于精神分裂症遗传率很高(80%),解析其遗传易感性一直是该病的研究热点。

近期,国内两个研究组分别对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开展了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GWAS),得到了两组完全不同的遗传易感位点。为了对该结果进行不同地理人群的验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亮等人在导师姚永刚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陈晓岗课题组的通力合作,选择来自湖南地区汉族976个病例和1043个正常对照样本,集中对报道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报道的9个阳性位点进行了分析。结果未能在湖南病例对照人群中验证报道的结果,提示不同地理人群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的复杂性。显然,对于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性的解析,需要更多的手段、新思维和勇气。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精神病学刊物《Molecular Psychiatry》(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mp/journal/vaop/ncurrent/full/mp201263a.html)。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东亚人群源流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揭示人类史前移居海南岛
·昆明动物所在食肉目分子系统学方面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在追溯日本人群的历史方面取得进展
·昆明动物所与华大基因合作首次发表中国猕猴全基因组序列多态数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九届暑期班成功举办
·昆明动物所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ZNF804A新的功能突变
·昆明动物所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研究的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家犬起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C型凝集素家族成员CLEC4M基因VNTR区段的起源与演化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