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基金委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5-05-12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5月11-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报告大厅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化所,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等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日上午的会上,项目负责人、地球化学所欧阳自远院士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过程、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整体研究方案、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达到的预期目标,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地球化学所胡瑞忠所长致欢迎词,他表示,该所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将全力协助欧阳院士完成项目实施,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介绍了基金委重大项目的定位以及该项目的专家组情况,希望项目组能够围绕科学目标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作用,争取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随后,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月球起源大碰撞假说的地球化学制约”、“月球岩浆洋演化”、“早期大型撞击事件”、“月球区域构造格架及其演化”与“月球早期演化模型”等五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以及预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课题汇报。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基金委领导以及与会专家就每个课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工作建议。

  该项目总资助经费2000万元,研究期限为2015年1月至2019年12月。项目以我国嫦娥1、2和3号所获得的全月球轨道探测数据和着陆区域就位探测数据为基础,结合高精度的月球样品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分析,深入探讨月球起源的大撞击假说,月球早期演化的岩浆洋假说和月球早期大规模撞击假说等重大事件的地球化学制约,重新梳理月球形成和早期的地质演化历史。

  

  

  会议现场

  

  

  欧阳自远院士介绍项目情况

  

  

  胡瑞忠所长致欢迎词

  

  

  基金委柴育成副主任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所在两栖类分子谱系地理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2011年战略研讨会
·科技部专家现场评估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丁仲礼副院长视察地球化学研究所
·黑白仰鼻猴冬季家域选择的光照假说
·昆明动物所对纹胸鮡属鱼类系统进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人类与动物模型的比较转录组学分析揭示分化的心血管疾病通路
·昆明动物所在野鲮亚科鱼类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鲈鲤属(Percocypris)的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研究取得进展
·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到地球化学所检查指导工作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