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揭示犹太人群存在源自古丝绸之路的远东母系遗传贡献
日期:2015-02-1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田娇阳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现今犹太人在保留他们中东祖先遗传印记的同时,也在其流浪过程中受到了大量周围群体(如欧洲、近东、北非人群等)的遗传影响。丝绸之路的历史留下了大量犹太人与中国人密切交流的证据,如希伯来文书信、闪族特征的唐俑、碑铭记载等。然而,这些考古和历史证据仅揭示了犹太人与中国人之间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犹太人是否受到过远东地区的遗传贡献还未可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孔庆鹏研究员指导下,博士研究生田娇阳、李玉春等对欧亚范围内55,595条线粒体DNA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犹太人中存在有亚洲东部类群,提示中国人对犹太人确有遗传贡献。深入研究后发现,源自中国南部的单倍型类群M33c的子类群M33c2广泛分布于来自多个国家的德系犹太人群,进一步分析提示M33c2很可能于640-1400年前引入犹太人群。该时间估算结果不但与古丝绸之路的时间范围相吻合,而且也与历史记录和考古发现相符。因此,该研究发现的中国人对犹太人的遗传贡献表明,古代犹太人与中国人通过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交流不仅限于经济文化方面,而且也体现在遗传方面。

  该项研究是在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研究员、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Richards教授及荷兰学者van Straten博士等协助下完成的,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211/srep08377/full/srep08377.html)。 

 
相关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东亚人群源流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揭示人类史前移居海南岛
·昆明动物所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ZNF804A新的功能突变
·昆明动物所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研究的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家犬起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揭示越南南岛语族人群的父系遗传历史
·精神分裂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结果的验证需要勇气
·昆明动物所在麻风遗传易感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昆明动物所杨君兴研究员课题组首个开放课题取得研究进展
·昆明动物所发现白介素-3基因序列变异影响人类大脑容量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